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通知公告 
 



我校应邀参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推进沈阳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绿色发展交流研讨活动
2022-11-29 17:30 科技处、大学科技园 文/图 

11月22日,经过近3个月的积极筹备,在我校科技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科技园的协助下,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主办,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推进沈阳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绿色发展交流研讨活动在云端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能源基金会等有关领导专家,以及我校师生和驻科技园企业代表1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是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联合实施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一部分,该计划围绕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任务,从深化重大理论研究宣传、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等6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安排,着力推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陈迎教授

市环保局大气处郑重处长主持会议

本次专题由圆桌座谈会、高校大讲堂两个阶段组成,我校应邀参加全部活动。圆桌座谈会期间,北京中创碳投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亮分享了“碳市场核算报告体系建设与抵消机制应用实践”议题;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分享了“双碳领域的社会宣传与公众参与”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智宇分享了“传统工业城市低碳转型路径”议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崔莹分享了“气候投融资、碳交易与绿色金融”议题;我校徐有宁教授和吴维成教授分享了“工业领域减碳协同技术与案例分析”议题。圆桌座谈会云集了业内高水平专家,大家结合各自领域交流互动,为沈阳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绿色发展出谋划策。我校专家分享的技术应用案例引发了多个热点话题,活动主办方诚邀我校师生在国家生态环境部主管的《中国环境报》《世界环境》等刊物上踊跃投稿。

高校大讲堂期间,主办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迎,就“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专题,面向我校师生和国家大学科技园部分驻园企业开展讲座。陈迎从“双碳”的基本概念切入,联系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讲解我国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最后针对高校师生如何参与低碳绿色发展给出了建议。陈迎教授2个多小时的讲授,深入浅出且接地气,对高校如何做好低碳校园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沈阳工程学院 徐有宁教授

沈阳工程学院 吴维成教授

此次专题活动圆满成功,我校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得到活动主办方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体现了社会对我校率先开展节能减排低碳校园建设的普遍认可。我校将继续发挥能源电力学科优势,以提高校园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总值能耗为核心,加强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和运用,注重师生低碳意识的深化和低碳行为的养成,构建绿色低碳型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校园生活模式,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校对:王洪洋 姚姝婧 审核:董海浪)  





 
   

 

 

 技术支持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辽ICP备05001368号
沈阳工程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