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通知公告 
 



沈阳工程学院
2010-12-30 15:53  

沈阳工程学院是2003年4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沈阳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52年)与辽宁商务职业学院(始建于1947年)合并组建的以能源电力为主干学科的省属本科高校。学校以工为主,工、管、经、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由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共建。

学校是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员单位,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辽宁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基地,获评“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文明校园”“辽宁省教育系统雷锋式学校”。

学校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现有主校区、科技园区和产业园区,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获批教育部特需项目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拥有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设有电气工程和动力工程2个方向),开设33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24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3人,获评辽宁省“特聘教授”“兴辽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兴辽英才计划产业高端人才”“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教学名师”等省级尖端人才27人,沈阳市各类人才95人。

学校拥有1个国家级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9个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1个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4个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3个辽宁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个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76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辽宁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校现有省市级各类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21个,省级科研平台1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0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216个。图书馆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96.91万册、电子图书29.51万册。建有覆盖全校的有线无线一体化万兆校园网。

学校与国家电投东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国家电站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沈飞新松等辽沈地区及驻辽驻沈等大型国企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首批建设试点单位”。6个二级学院聘用了企业兼职副院长,与多家单位实现“订单式”“定制式”人才培养。5家联合培养单位获评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在全省公办本科高校名列前茅,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高校”“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一等奖”等。

学校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累计孵化科技企业200余家,其中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年产值突破亿元企业4家,在沈北购置房产扩大经营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20余家,转化专利技术50余项,促成40余项科技成果在能源电力企业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获批“辽宁省清洁燃烧与储能技术中试基地”“辽宁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省社科联辽宁省大学科技园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基地”。

学校围绕能源电力产业链开展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级项目476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连续多年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在新能源、智能电网、储能应用等领域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为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和辽宁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学校持续推进“红心向党”“技术报国”“雷锋精神”等红色文化,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获批“辽宁省首批创新创业学院”“辽宁省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首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高校缔结友好合作关系。与加拿大红河学院合作举办的红河国际学院是我省唯一一所工科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分别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俄罗斯乌法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3个专业中引入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

昂首阔步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沈阳工程学院将秉持“明德致知、精工博学”的校训精神和“服务电力、服务辽宁,工程教育、应用为本,产教融合、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坚持走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办学之路,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更新于2024年3月





 
   

 

 

 技术支持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辽ICP备05001368号
沈阳工程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